【孕】【孕中期】懷孕中期的營養補充、飲食分享

懷孕第二階段,進入第四個月。

懷孕中期是懷孕甜蜜期
懷孕中期根本就是我的「懷孕甜蜜期」,也就是所為謂的「舒適期」。乾嘔,孕吐等症狀
神奇地慢慢的消失。在我16週左右慢慢的緩解,然後漸漸的食慾大開。
有時候半夜和老公嚷嚷著想吃東西,老公還笑我好像一個小食怪。
18週19週就有明顯的胎動
進入孕中期後,寶寶的器官已經在慢慢發展,體重也慢慢增加了,
我的肚子也跟著慢慢膨脹圓潤了起來。大約在18週19週就有明顯的胎動,
二十週開始胎動比較頻繁出現,而且也更可以肯定!胎動真的很可愛,
每次胎動我都立馬拿出手機想錄影,胎動讓我感覺寶寶在裏面陪伴著我。
孕中期營養方面的補充
公婆每個禮拜來找我和老公吃飯的時候都會説:肚子越來越明顯了喲~會不會不舒服?
其實肚子的大小還不會造成我的身體太大的負擔,對於孕期的各種遽變,身體也慢慢感到適應。
當初計劃和老公要小孩的時候,備孕期間我就很注重飲食均衡跟保健品的補充,
懷孕後自然對這一方面更加注重。下面再和大家分享懷孕中期的營養補充、飲食分享。


孕中期營養方面的補充

進入孕中期後我就開始加强補充鈣鎂鋅、卵磷脂、黑棗精華露、藻油DHA,這四種營養的攝取,
無論是吃保健食品還是多攝取相關的食物。

鈣鎂鋅
懷初期的時候我就有多補充鈣質,孕初期一天大概補充1,000毫克的鈣就可以了,我都是從
食物內開始補充的,因爲寶寶在懷孕初期還沒有發育骨骼的需求。但在進入孕中期後,
我的腳就會開始出現抽筋的情況,因爲寶寶的骨骼在第四個月就開始發育了,孕中期我就會
多加强吃鈣鎂鋅的保健食品。像鎂、鋅其實也是很重要的營養元素,也能幫助放鬆肌肉、
減緩抽筋狀況及幫助睡眠。而因爲身體不能產生鎂,所以我會從飲食或者保健食品中補充。

爲了多補充鈣質,我每天早上都會喝一杯低脂鮮奶或原味無糖優格交替攝取。
偶爾會吃些起士以及小魚乾,而波菜、小白菜、海帶、木耳、紫菜、海帶這一些
綠色蔬菜也是很好的鈣質來源。
無糖優格
菠菜
小白菜
木耳

卵磷脂
我身邊很多媽咪都會覺得卵磷脂是哺乳期才需要補充的。但在孕期適量補充卵磷脂,
是可以幫助寶寶更好的發育的,尤其是懷孕的時候媽咪必須要承受2個人的成長,
所以比起一般人會需要更多的卵磷脂,如果好奇更多卵磷脂的效用
可以看看這篇:懷孕哺乳一定要吃卵磷脂?
像我在孕期會覺得乳房有些脹痛不適,補充卵磷脂也可以幫助乳腺中的脂肪小分子化。
產後我計劃要餵母奶,在懷孕期間去加強攝取卵磷脂也可以讓濃稠的初乳會比較好排出。

像大豆、鰻魚、山藥、黑木耳、、瓜子、穀類這些食物都含有卵磷脂,
而蛋黃和大豆的含量是最高的。所以我很常會煮大豆來吃,還有山藥炒黑木耳。
有時候外食比較多的話,沒辦法每天吃卵磷脂,我就會吃卵磷脂膠囊,
是選擇1200MG的,這樣才不用一次吃好幾顆。
大豆
山藥
鰻魚

纖維質-黑棗
孕中期因爲子宮會越變越大變大,會壓迫腸胃道很容易照成便秘。
所以我每天都會至少喝2000毫升的水,每天早晨醒來時,就會先喝一大杯水。
也可以在餐後攝取多一些幫助排便的水果像香蕉、柑橘、草莓、奇異果 、蘋果。
我對水果的接受度算很高,但如果當天我沒有吃到水果的話,
我就會喝黑棗精華露幫助排便。
香蕉
DHA
因爲DHA 屬於 omega-3 系列的不飽和脂肪酸人類無法自行合成,
所以我們要從日常飲食中攝取獲得。而除了在飲食上,
我每天都有固定在攝取藻油DHA。因爲藻油DHA不含EPA所以孕後期還是可以繼續食用,
不會造成抗凝血。也不像動物魚油,有重金屬汙染問題。
吃素的媽咪們如果要補充DHA也可以食用藻油來補充哦。
像在補充DHA方面的食物可以多攝取奇亞籽、亞麻籽、酪梨、核桃、豆腐,
尤其是魚類例如鮪魚、鰤魚、青花魚。
豆腐
酪梨
青花魚

這邊也有很多食物能補充到DHA,有興趣的媽咪可以閱讀:DHA食物劑量表!

結論就是孕期的飲食要攝取均衡, 完全不攝取某類是不好的,
盡量還是以高蛋白、纖維質、鈣質為主。只要不攝取不煮熟的生食、
帶殼類海鮮,生食像生魚片、生菜沙拉、還有沒煮熟的肉類就好了。
主要是會有含菌數偏高的疑慮,還有大型深水魚本身有重金屬汙染的可能,
萬一沒處理乾淨,可能會因此細菌感染。

攝取的營養也能參照這個表格的劑量來補充,
盡可能從天然吃物當中攝取這些孕期營養(表格來源:12種孕期營養品清單)
孕期營養品

懷孕後食量真的容易變大,所以不用太忌諱吃消夜變胖,
壓抑想吃東西的念頭如果反而不開心。
讓自己保持好心情最重要,媽咪開心,寶寶也會感受到幸福的唷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孕】2021媽媽手冊免費換-亞尼活力孕期試用包(有孕哺維他命、藻油DHA、鈣鎂!)

【孕期營養】孕初期、中期、後期營養補充~我的孕期飲食紀錄

【食】【台中】Robin‘s新加坡平價美食